思维抗初老账号
陆续会写日记
和一些很杂的小短篇
偶尔发iPhone摄影

盗墓 | 浮生一日

※超短篇脑洞,标题是瞎取的

※张起灵中心……? 

※开始可能会觉得有点崩坏,但并不是崩坏

※很无聊的文

  

       那一天下午我睡醒了遛弯回来,就看见新来的伙计正在跟一个陌生人很沉默地僵持着,笑脸里透着一副不耐烦的样子。这小子严格贯彻了我的方针,对待来客,有利可图的就憨态可掬,眼瞧着没钱赚就不给好脸看。

       他见我回来了就赶紧给我打眼色,意思大概是这人没什么油水,让我帮着打发了齐活。我赶紧迎过去,心说你小子表现的也太过分了,先让我看看有没有赚头再说啊。

       转到眼前一看,发现这人年岁还不大,不是平时来逛店的那种景点观光购物一条龙的中老年;罩着个蓝色帽衫,背后一个大双肩包——敢情也是旅游的。

       我露个笑脸:“先生,是来杭州旅游的?买点纪念品给女朋友带回去吧?”  他抬起头看我一眼,也不搭理我,打量起我的铺子来。

       我有点吃瘪,挑眉看着他,用眼神告诉他你倒是给个反应啊。但对方根本没再注意我的表情,在屋子里四处地看,神态很平静,感觉不像是逛店的好奇和审视,反倒不知道为什么,有种买房子时候看房一样的态度。他看了一圈,就低头研究上了西面柜子里的几把古刀。

       “想看点什么?喜欢兵器是吗?我这儿有把不错的黑金刀。”当然是仿的,卖你一把我晚上就吃楼外楼去,我腹诽。

       可这位爷还是不抬眼不出声儿。

       我有点窝火,本来没钱赚的差事,我多问一句够礼貌的了,我靠,这人怎么回事?哑巴?

       刚想发作,帘子一撩进来了一家子游客,兴致勃勃的。我看伙计热情地迎过去,琢磨了一下,怕人家看见我轰人以为我这儿是景点黑店,就又耐着性子陪着笑脸道:“这位小哥,您对什么有兴趣,我给您介绍一下。”可能是因为我说“兴趣”俩字时候气得咬着牙,他听出来了,抬头看我,眼神有点无辜。

 

       看着他的脸,不知道为什么我又气不起来了。一想也是,不就是个闷油瓶子吗,小爷跟他置什么气啊。而且感觉这人不是一般的游客,怪怪的,好像有目的,又看不出想要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正神游,突然听见他问我,“你姓什么?”声音低低的,似乎屋子里温度也低下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我被他吓了一大跳,丫居然说话了,忙不迭地答:“我姓吴,口天吴。怎么?”他这回不看刀了,转身盯着我盯到我全身发毛,又开口问,“你认识我吗?”

       我心说我还想问你呢,兄弟难不成你是来找我认亲的?

       但他身上一股子微妙的气场让我莫名地不敢跟他犯浑,只能又恼怒又好奇,没好气地问他:“你来过我这儿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记得。”他摇头。

       “不记得?你的意思是你认识我但是你不记得?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不知道,我对这个地方感觉有点熟悉,但是门口有哪里跟我的记忆里不一样。”他显得比我还迷茫。

  

       我看着他,心里也没有之前那么堵了,反倒对他多出点同情来。我从小跟着老爹学看人,自认为眼光挺准,这人看上去心如止水无欲无求的,没什么喜怒哀乐,连迷茫的时候眼神也很平淡,但其实有特别执着的东西吧,比如他现在正在努力回想的我的铺子门口。

       门口、门……门口?门口?

       是那个!我豁然开朗,拉着他出了屋子到门前。看他不明就里,我指着门口的石墩道:“你是说这个吧?半年前换的一对新的石狮子,旧的那对撞坏了,”然后我下了结论,“小哥,你可能是真的来过这儿,但是可惜,我对你没什么印象,帮不上你别的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点点头,没说话,就站在门口发呆。三月初的晴天下午,西湖边上人来人往的那么热闹,他好像跟听不见看不见似的。阳光从他背后照过来,我低头看着他的影子,没来由地有点为他心疼,总觉得能理解他现在的心情,就像我看的推理小说,好不容易有了一点点线索又扑捉不到更多,眼睁睁看着真相又断掉了。尽管我也不知道他想找的,到底是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不过我想那么多也没用,就撩了帘子把他让进屋,道:“先别想了,进内室喝口茶歇会,你要找东西也不急这一时半会。”

  

       晾着碧螺春的当口儿,他把他的背包撂在地上,坐在太师椅上不知道在思考什么沉默了一会,然后偏头问我:“你不认识我,为什么要帮我?”

       我一愣,对着他笑了一下:“我也不知道。”这句是真真儿的心里话,为什么刚才不把他轰出去呢,虽然我差点就这么干了。“可能是因为有缘吧……我看着你总觉得有点莫名的熟悉。”我道。这句也是真话,他这不大的年纪透出来的沉稳的样子,倒是有点像老爹的气势。当然这话不能说出来,说了就跟让人占了便宜似的。

       他听了这话,直直地看着我,我就有点不好意思起来,心说我说什么有缘分啊,头一次见的人,而且还是俩大老爷们,还缘分,别是孽缘吧,肉麻兮兮的。赶紧补充道,“而且你对这铺子有印象是真的,回头我帮你问问别人,因为我也不是第一代老板,这铺子是家里传下来的。一会给我留个联系方式吧,小哥,如果有什么人对你有印象,我立刻告诉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还没等他答应,伙计进来道:“老板,三爷到门口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嗯?老爹来干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伙计道:“今儿三爷生辰啊,说好了过阳历的三月五号,您忘了,前天三爷说下午过来看看,晚上带着您回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我一拍脑袋,坏了,差点忘了这大事,一会该关店送客了。正想着先跟小哥要电话,老爹已经进来内室了,身后跟着他的伙计,提着东西,似乎是给我的。

       我起身来打招呼,却看见那老伙计整个都呆住了,用手指着我的身后,吓得脸上的皱纹都哆嗦了,颤抖着对我爹道:“三、三爷!……三爷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我从来没见老爹有过这样的神态。一向沉稳得像佛爷一样的人,此时却失神到把他心爱的紫檀手串摔在地上而浑然不知,眼睛里露出不可置信的悲哀的神情,原本五十岁身强体健的,却都快要站不稳栽在地上。

       我连忙冲上去扶住,完全不明白发生了什么,回身去看那始作俑者。那小哥依然是波澜不惊的神色,看着我和我爹,眼里是深海一样的漠然的平静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——完。——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“我不知道,是不是在我也有了孩子之后,在我孩子的生命中,这个人还会不会出现,还是那张年轻的脸。但我确定的是,不管这个人身上背负了什么秘密,不管是否和我的家族有关,我都希望在我生命完结之前,结束这一切。

       我希望能再次见到他,了解他的秘密。”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藏海花》第一章·起源

 

       最初的灵感就是这个。看到的时候心里很感慨,忍不住就幻想了一下。

       没错老张又格盘啦,没错那是老吴和老吴的儿子,没错老吴找了老张好多年。

       反正等你们看到这里po主已经顶着锅盖逃跑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。

       2014.3.6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